close
一方面,有個脊椎側彎的孩子,常常自責自己為何沒有更早發現可以更早治療,
也會常常去想自己到底是懷孕時或是孩子成長時做錯了什麼,才害得孩子會患此病
看到孩子側彎的身軀,很心痛…

一方面,感覺好像是我脊椎側彎不是她,好像是媽媽比小孩還緊張、還積極要復健,
從小我們母女感情超好,卻因為嘮叨她要努力做自主運動、矯正操
有時我太過求好心切,母女難免有衝突,
我也會覺得很累,也曾閃過念頭:不要管她了,隨便她去
等靜下心來,會告訴自己,孩子畢竟是孩子,現在還無法完全體會我的用心
但以後孩子長大了,一定會了解的

一方面,因發現側彎後,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爬文,從到哪裡就醫…
就醫後該做什麼自主運動的選擇…都是我比較積極
也會因為老公投入的程度不佳,而老公覺得我太躁進,意見不合吵架

一方面,還有個功課不佳且進入叛逆期的兒子,因兒子的偏差行為,時常接到導師的關切電話
當我時常因兒子的改變無法調適自己而沮喪痛苦時
我總是安慰自己,還好我還有個從小乖巧聽話且功課不必我操心的女兒
但在此時,卻接著發現女兒側彎,給我雙重的打擊

一個孩子側彎,不僅此後要投入很多時間陪著孩子復健,
也對整個家庭,造成了親子、婚姻很多的衝擊,
我們要先照顧好自己,才能照顧孩子
矯正復健像是一場馬拉松,是長期的,我們需要休息、放鬆、調適自己才能走更長遠的路

因女兒的側彎,我積極在網路上結交朋友:

同樣有孩子側彎的媽媽我們彼此分享交流、獲得有用的資訊,
關心對方彼此加油打氣,
心裡累的時候,會想到這些朋友也是同樣的用心堅持

皮拉提斯老師

游泳教練

因脊椎側彎開過刀的朋友

都是我積極請益的對象,而他們也都給了我很多的幫助!

因為跟一些開過刀的朋友聊過,發現他們現在都是不贊同開刀的,
而當初會選擇開刀的原因,一是因為無法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,(其實別人是關懷而不是鄙視)
一是沒有積極尋求方法復健,就只是穿醫院的背架,
有的則是希望改變自己的體態,所以就急著開刀
也沒有全盤了解開刀的風險、後遺症、開刀後造成對身體的限制
…而其實開刀也不能矯正全部的度數
希望考慮開刀的人能多看看聽聽別人的意見
也看過有人分享,開刀後一段時間了甚至是想把鋼釘取出來……

當然每個人的側彎程度不同,考慮的層面不同
開刀可以立即矯正,讓孩子恢復自信、重拾笑容也是會選擇開刀很大的原因
只是聽到一個側彎孩子對我述說她一開始並不是重度側彎,(其實是可以找方法控制下來的,她只有穿過一陣子背架,其他復健都沒嘗試過),

她直言後期是"放著讓側彎更嚴重再開刀"…我覺得就算最後仍決定開刀,
但至少應是有嘗試過別的方法,有做過一番努力後,
若不行再考慮開刀是比較好的……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安排!

矯正復健需要孩子和父母共同的堅持下去,雖然這是一條漫長的路
但至少我們做過努力,
而不是等著惡化到健保可給付的度數然後開刀
而如果已經因側彎而開刀,也是需要做柔軟操舒展、肌力運動,如游泳、皮拉提斯……


其他相關發文,請見文章分類─脊椎側彎矯正紀錄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Rita960511&category_id=15139611

如果您有相關經驗分享,請您不吝指教,請留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其自然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