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去圖書館,想找有關脊椎側彎的書籍全部借回來看
不過只找到這幾本書



自我矯正脊椎健康對症療法─ 渡邊新一郎.著
     裡面有介紹頸椎(7個)、胸椎(12個)、腰椎(5個)、骶骨(5個),圖解個別的脊椎體操
      由上至下首先是頸椎1號的脊椎體操……
      還有個別疾病例如氣喘(矯正胸椎11號的歪斜)該做的脊椎體操


驚人的駝背矯正法(脊椎側彎、後彎的矯正法)─ 礒谷良仁.著
      提到腳外轉、外旋,就會變長,形成骨盆高位,脊椎為了保持均衡而產生脊椎側彎與後彎
      例如我女兒左腳外旋,左腳較長,所以左邊骨盆較高,腰椎會朝腳較短側傾斜,則產生脊椎右彎
      書中介紹須藉著礒谷療法矯正長短腳,才能恢復脊椎的生理彎曲度
     到書中 臀部坐在兩腿之間會引起骨盆變形的圖,天啊,我女兒從小就是都喜歡坐這個姿勢

   (即黃如玉醫師─孩子的脊骨健康密碼增訂版書中的千萬不要讓孩子養成反盤)


圖片來源 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info/c2.php?catid=4&subid=1&cid=2437  新自然主義出版


股關節的轉位與自我矯正法
─ 礒谷圭秀.著
      跟驚人的駝背矯正法一書一樣提到礒谷式力學療法、世界獨創三條帶子的綁腳法
      礒谷療法認為,只要調整股關節(即髖關節)的異常狀態、異常角度等,
    使左右腳一樣,就能矯正骨盆的歪斜,恢復脊椎的生理彎曲度,藉此去除肌肉的偏差
         礒谷式伸展體操   

體態決定你的健康─黃如玉.著
    脊骨神經醫學領域又可細分許多項目,黃如玉醫師特別研修兒童脊骨神經學
  影響體態的兩大因素:骨盆和足弓
  骨盆前傾、骨盆後傾、骨盆旋轉,延伸症狀包含脊椎側彎、功能性長短腳、高低肩、 內外八走路
  習慣性翹腳
的人,骨盆旋轉的情況幾乎都相當嚴重,打棒球、網球、高爾夫球等左右施力不同,
      又需要腰部力量旋轉的運動,有可能造成骨盆旋轉,姿勢必須正確,事先要做暖身和緩和動作
 脊椎矯正器   
     髖關節如果過度內旋或外旋,會影響步態和腿型,甚至是骨盆及腰椎
      背部伸展運動(駝背、肩胛骨外翻、脊椎側彎的人都有顯著效果)
增強脊骨功能的運動
  
骨盆.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、黃如玉醫師的脊骨平衡完全手冊3
─ 黃如玉.著
   骨盆位於身體中心,是重要的地基,
   骨盆一旦歪斜,不只影響外觀,會引發各種不明原因的疼痛和疾病
   骨盆運動


借了這些書,還沒有全部看完,但覺得我應該早點去圖書館借書回來看
就能對脊椎側彎有更深入的瞭解(而且圖書館免費資源,看完覺得實用的書,再上網路書店買)
孩子漸漸大了,父母也不知道脊椎側彎好發於10歲,不會常觀察孩子的體態,以致容易錯過矯正的黃金時期
看了黃如玉醫師書中的背面檢測體態的重點圖解,
覺得父母平時要常依此圖觀察孩子體態及做脊椎側彎檢測(向前彎腰觀察後背)
在傾斜症狀發生後,及早矯正,避免發育時期的快速惡化

至於礒谷療法…老公也不排斥這種觀念和做法(其實一年多前就聽一位瑜珈老師說過麻豆的日式療法要綁腳)
所以我想在維持游泳和上皮拉提斯課程 之外,再做多方面嘗試,
己上網訂購魔術沾綁腳帶http://124.11.23.157/twe/product_info.php?products_id=145
要讓女兒睡覺時使用,以前就覺得女兒的睡姿真的超奇怪的,不僅歪一側還頭腳歪不同側咧

我也很感謝一些網友及朋友對我的鼓勵,我會繼續加油努力!

其他相關發文,請見文章分類─脊椎側彎矯正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Rita960511&category_id=15139611

如果您有相關經驗分享,請您不吝指教,請留言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順其自然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